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uesday, May 26, 2009

开始生死战

很多人说患上癌症像经历一场“生死战”。八年前的那次经历,我对此说法体会不深。最重要的原因是,除了开刀,我没有做医生要求的化疗。

2008年,医生发现我另一个卵巢有肿瘤。开刀后证实癌症复发,属第三期,因癌细胞已经扩散了。这次,我不得不进行化疗,真真实实地体会了一场“生死战”。

我是个“乐观”的病患,我深信生命掌握在主手中。但要面对化疗,心中还是觉得恐惧。为了克服对化疗“未知”的恐惧,手术后,只要精神比较好时,我会上网查看、寻找一切有关的资料。这帮助我多了解Granulose Cell Tumor这癌症(可以说是复习,因为许多知识七八年前已经知道了),也帮助我了解化疗的用药和方式,以及见医生时应该要问的问题。

一切进行得顺利,心情也控制得不错,直到要进院化疗前的那个晚上,恐惧感再次包围着我。脑子里是知道将会发生怎么样的副作用。但,到底多严重,我不知道,医生也不知道。这全在乎个人的体质。

除了恐惧,那一夜还忽然觉得非常孤独!我哭了!一人躲在房里,窝在被单里。哭,让我心情稍微好转。我拨了通电话给身在新加坡的姐姐。她给我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她是神派来的天使!谢谢神在我身边预备了许多人,在我不同的需要上帮助我。这个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到家人支持的重要性……

父母陪我办好住院手续,聊了一阵(医院有限制探病的时间),便带我儿子金睿回家乡,暂时由他们照顾。传卿带一些我住院需用的日用品来,陪我一会儿后也得去工作。邻床的一位病人对化疗很恐惧,她也是第一次接受化疗。于是,我和她聊起来,尝试安慰她,并与她分享我所知道有关化疗的知识和我的信仰。

第二天一早,五点左右,护士来测量血压后,我便没什么睡意了。早餐吃不多,胃不舒服。原来,心情在不知不觉中又开始紧张。午餐后,开始吊点滴。约一小时后,护士为我打了两支止吐针,便开始化疗疗程。正当药进入体内时,我马上闻到很重的药味,尤其在咽喉间。接着,呕吐、头晕、反胃等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症状,全都发生在我身上……

就在我非常难过、无助时, 我忽然想起了这首歌——《有人在为你祷告》:
似乎你已祷告,直到力量殆尽;
流眼泪好像雨滴,终日不停;
主关心,他也了解你能忍受多少;
他邀别人恳切为你祷告;
有人在为你祷告,有人在为你祷告;
当你觉得寂寞孤单,你的心快要破碎;
要记得有人在为你祷告。

神借着这首歌安慰了我,给我力量继续向前。

(刊登于《南钟》2009年3-4月)

Thursday, May 21, 2009

终于决定了

昨天见医生前还不能决定要不要做化疗。

上星期问金睿:“妈妈要不要去做化疗呢?”
金睿说:“不要。”
见医生前一晚,睡前再问金睿:“妈妈要不要去做化疗呢?”
金睿说:“去咯。”
咦,为什么答案不同了呢?
“妈妈,你说,如果不化疗,会死的。我很爱你,你不要死,你去做化疗。”原来,上星期曾经简单地告诉他,不化疗可能会死(很难向四岁的金睿说明白不化疗的危险性)。
“那么,有时候你不能和妈妈一起哦。”
“没关系,我有时跟婆婆,有时跟外公外婆啦。”
很感动,也很安慰金睿那么懂事。

问传卿,他倾向要我化疗,“不然,要怎样?”应该是不想我“坐以待毙”吧?

其他家人、朋友也多赞成做化疗;有者则不表态。基本上没有人反对。然而,去年经历了化疗的我,要我重新再来四轮的化疗,谈何容易!!

只有祷告再祷告。

去年尾教会计划今年星期六的查经班,我负责六月份的头三个星期。好吧,我于是祷告说,主,如果医生允许我六月底开始化疗,那么我就去化疗。

见医生的时候,医生仍然倾向要我化疗。我问什么时候开始呢(上星期见他时,他只说尽快)?
“大概两个星期内。”
“可不可挪后?”
医生不但应允,更奇妙的是:“那么就在六月底开始吧!”六月底,竟然和我的祷告不谋而合。我还能做什么选择。
“好吧,我接受化疗。”我对医生说。然而,眼泪也悄悄地流下。

感谢神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整理心情以迎接令人生畏的“化疗”。我要让这个月五彩缤纷,因为后来的四个多月会是“空白”的:基本上无法阅读、看报、看电视节目......

Thursday, May 14, 2009

如何选择

回来Puchong一个多星期了。原以为可以自理很多东西,后来才发现不行。感谢神为我预备许多“天使”帮助我、关心我。特别要谢谢秀玲和Erna为我们一家3口准备多天的午晚餐,还有在我去医院的时候帮忙照顾金睿;传道娘、Betty、瑞迪、Uncle Kong、晓芬等人的关心、探访和让我倾述;江医生的帮忙;还有许许多多人的鼓励和祷告。这一切都是那么的宝贵。感谢神!

前天(5月12日)去医院拆尿道支架,医生很熟练的拿出支架,不会大痛,现在轻松许多了。同一天去抽血,这就比较不顺利了。一共尝试了3次才成功,而且前两次都非常痛,因为针在皮下“转来转去”寻找血管。

昨天见主治医生。手术后的化验报告显示,拿出来的是同样的癌细胞。好消息是,验血报告已经将手术前飙升的荷尔蒙水平,回复到正常的情况了。这显示手术有所“作为”。然而医生也给了我一个难题:选择马上进行和去年同样的化疗,以“清除”癌细胞;抑或频密的验血,如果发现荷尔蒙飙升后才开始化疗。

化疗,非常辛苦的经历,甚至可以说是“恐怖”的经历,要不要现在进行呢?不进行的话,如果等到荷尔蒙飙升时,情况又会比较棘手:如果发现有瘤,而且不小的话,又需要动手术(腹部已经动了4次手术,不是很适合一直开刀);到时化疗可能会减少治愈的成功率......

只有仰望神、求神带领。

Wednesday, May 6, 2009

婚姻

这是一篇很不错的文章,以前朋友电邮过给我。今天另一个朋友电邮来,觉得应该和大家分享。

我的母親是個非常好的人,自小,我就看到她努力地維持一個家。她總是在清晨五時起床,煮一鍋熱騰騰的稀飯給父親吃,因為父親胃不好,早餐只能吃稀飯。然後,還要煮一鍋乾飯給孩子吃,因為孩子正在發育,需要吃乾飯,上學一天才不會餓。
每個星期,母親會把榻榻米搬出去曬,曬出暖暖的太陽香。每天下午,母親總是彎著腰,刷著鍋子,我們家的鍋子每一個都可以當鏡子用,完全沒有一點污垢。
晚上,她努力蹲在地上擦地板,一寸一寸仔細地擦拭,家裡的地板比別人家的床頭還乾淨,打著赤腳也找不到一絲灰塵。

我母親是個認真辛勞的好女人。
然而,在我父親的眼中,她卻不是一個好伴侶。

我成長過程中,父親不只一次地表示他在婚姻中的孤單,不被瞭解。
我的父親是個負責的男人。
他不抽煙、不喝酒,工作認真,每天準時上下班,暑假還安排功課表,安排孩子們的作息,他是個盡責的父親,督促孩子在功課上有所成就。
他喜歡下棋、寫書法,沉浸在古書的世界。
我的父親是個好男人,在孩子們眼中,他就像天一樣大,保護我們、教育我們。

只是,在我母親的眼中,他也不是一個好伴侶,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經常看到母親在院子的角落中,暗暗無聲地掉淚。
父親用語言,母親用行動,表達了他們在婚姻中所面對的痛苦。

成長的過程中,我看到、也聽到父親與母親在婚姻中的無奈,也看到、感受到他們是如此好的男人與女人,他們值得一椿好婚姻。
可惜的是,父親在世的歲月中,他們彼此的婚姻生活都在挫折中度過,而我,也一直在困惑中成長,我問自己:「兩個好人為什麼沒有好的婚姻﹖」

自以為是的付出

我長大後,進入婚姻,漸漸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婚姻的初期,我就像母親一樣,努力持家,努力地刷鍋子、擦地板,認真地為自己的婚姻而努力。
奇怪的是,我不快樂;看看我的先生,似乎他也不快樂。
我心中想,大概是地板不夠乾淨,飯菜燒得不夠好,於是,我更努力擦地板,用心做飯。
似乎,我們兩個人還是不快樂。
直到有一天,我正忙著擦地板時,先生說﹕「老婆,來陪我聽一下音樂﹗」
我不悅地說﹕「沒看到還有一大半的地方沒有擦﹗」
這句話一說出口,我呆住了,好熟悉的一句話,在我父親母親的婚姻中,母親也經常這樣對父親說。
我正在重演父母親的婚姻,也重複他們在婚姻中的不快樂。
有一些領悟出現在我的心中。
「你要的是﹖」我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先生,想到我父親.....
他一直在婚姻中得不到他要的陪伴,母親刷鍋子的時間都比陪他的時間長。

不斷地做家事,是母親維持婚姻的方法,她給父親一個乾淨的家,
卻從未陪伴他,她忙著做家事,她用她的方法在愛父親,這個方法是「做家事」。
而我,我也用我的方法在愛著我的先生。
我的方法也是母親的方法,我的婚姻好像也在走向同一個故事
「兩個好人卻沒有好婚姻。」
我的領悟使我做了不一樣的選擇。
停下手邊的工作,坐到先生的身邊,陪他聽音樂,遠遠地看著地上擦地板的抹布,像是看著母親的命運。
我問先生﹕「你需要什麼﹖」
「我需要妳陪我聽聽音樂,家裡髒一點沒關係呀,以後幫妳請個傭人,妳就可以陪我了﹗」先生說。
「我以為你需要家裡乾淨,有人煮飯給你吃,有人為你洗衣服.....」
我一口氣說了一串應該是他需要的事。
「那些都是次要的呀﹗」先生說。「我最希望妳陪陪我。」
原來我作了許多白工,這個結果實在令我大吃一驚。
我們繼續分享彼此的需要,才發現他也做了不少白工,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愛對方,而不是對方的方式。

幸福的路徑

自此以後,我列了一張先生的需要表,把它放在書桌前,他也列了一張我的需求表,放在他的書桌前。
洋洋灑灑十幾項的需求,像是有空陪對方聽音樂、有機會抱抱對方、每天早上kiss拜拜。
有些項目比較容易做到,有些項目比較難,像是「聽我說話,不要給建議。」
這是先生的需要。如果我給他建議,他說他會覺得自己像笨蛋。我想,這真是男人的面子問題。
我也學著不給建議,除非他問我,否則我就只是傾聽,順服到底,連走錯路時也一樣。
這對我實在是一條不容易學習的路,不過,比擦地板要輕鬆多了,而我們在需求的滿足中,婚姻也愈來愈有活力。
在我累的時候,我就選擇一些容易的項目做,像是「放一首放鬆音樂」,自己有力氣的時候就規劃「一次外地旅遊」這樣的事情。
有趣的是,「到植物園散步」是我們的共同項目、共同需求,每次婚姻有爭吵,去到植物園,總能安慰彼此的心靈。
其實,這也可想而知,原本我們就是因為對植物園的喜愛而相知相惜,一起走入婚姻,回到園子就會回到多年前彼此相愛的心情。
問對方:「你要什麼?」這句話開啟了婚姻另一個幸福之路。兩個好人終於走上幸福之路。
現在,我也知道父母親的婚姻為何無法幸福,他們都太執著用「自己」的方法愛對方,而不是用「對方」的方式愛另一半。
自己累得半死,對方還感受不到,最後面對婚姻的期待,也就灰心而死了。

既然上帝創造婚姻,我想,每個人都值得擁有一個好婚姻,只要方法用對,作 "對方要的" 而非自己 "想給的",
好婚姻,絕對是可預期的。

Friday, May 1, 2009

手术前后杂记

这次是我经历第四次“开肚子”的手术。怕吗?不会,因为知道生命掌握在神手中。辛苦吗?还是会,但是好像没有以前那么辛苦了。

这一次手术前那一夜,医生尝试装置留置针直到凌晨1点半,但是还是不成功。4点多再试,还是失败。虽然痛,但是那女医生和那护士的温柔,让我心里感动。

早上7点推进手术室前,父母和传卿已到来为我打气。还有,许多弟兄姐妹的祷告,我知道我不是孤军作战!

手术后,医生后来说,我一度没有办法呼吸,所以这一次醒来后发现除了身上接着许多的“东西”,脸上还戴着氧气罩。后来还知道肚子还插有两条管子以便引出肠及肚子的血。在不太能呼吸、手脚和身体完全动弹不得,加上仍然非常疼痛的第一天,那日子真是非常难过。我不断告诉自己:“神的恩典够我用。”然而,在事事都得靠人(其实,当时只是想用水沾一沾干涩的嘴唇,那么简单的动作,我也没有办法做到),而没有人在身边的时候,还是会觉得自己好“凄凉”,眼泪不禁流了下来。我想,那时的我应该能够体会中风者的心情。

我不要让消极的想法包围自己,因此我对自己说,要刚强!因为我的神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知的!我心里还能向他祷告、说话。我用金睿背诵的经文鼓励自己: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他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保护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觉。保护你的是耶和华。耶和华在你右边荫庇你。白日太阳必不伤你,夜间月亮必不害你。耶和华要保护你,免受一切的灾害。他要保护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从今时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