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Sunday, December 16, 2012

信仰承载人生


8月底,患子宫癌的李姐妹过世,在世的日子29年。到最后一刻,李姐妹仍然努力地活着。她弟弟说,姐姐在昏迷前,还要求妈妈为她麻痹的手指按摩。她的离开,让家人不舍,让朋友惋惜。她是那么年轻,那么有才华。她还有许多梦想没有实现,还有许多抱负没有施展!虽然我们不明白为什么,但是我们知道主的时间是最恰当的。看到她在痛苦中仍然开口赞美神,在逆境中仍然祷告神,在绝望中仍然有盼望,确知她的信仰承载了她的人生。她的生活见证,感动许多来探望她的人!李姐妹走了,但我深知,我们必会在天堂见面。

一个月后,9月底,另一位刚信主不到一年的林姐妹也过世了。她只有38岁,是3个孩子的妈妈,最小的女儿只有6岁。去年底的时候,当她得知患上胃癌的时候,她惊慌,她害怕。她姐姐带领她相信依靠主耶稣。她化疗、动手术、再化疗。虽然非常的痛和难受,但每一次在教会看到只有三十几公斤的她,仍旧是美丽的笑容;和她谈话的时候,仍旧是温柔的回答!胃癌的存活率非常的低,但是她没有放弃生命,她是勇敢的生命战士!我们从她身上看到的是她对神的信心和信靠。她积极地接受治疗,乐观地活着。经过几个月痛苦的疗程后,她逐渐康复。我们都为她高兴。

怎知,化疗后,在非常短的时间里,林姐妹的肿瘤已经转移!再动手术后,她的健康每况愈下,体重越来越轻,身体非常虚弱,完全没有办法继续疗程。癌症末期,患者都会面对许多难以承受的痛,林姐妹也不例外。我们探望她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安详的面孔。她的“安静”让我感动。她静静地躺在,安详地听着我们唱诗歌,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她心里的平安!就好像那幅有名的“平安”画:极其宏伟的瀑布,震撼人心的水泻,但大瀑布旁却有个小小的鸟巢,里头卧着两只正在安静睡觉的小鸟。那鸟窝看来危弱不堪,但小鸟却睡的香甜。林姐妹就像那两只小鸟,安静地卧在主的怀抱中。她努力得活着,但是当死亡临到的时候,她顺服,她交托,她仰望那赐她永生的上帝。她的信仰让她走在那段起伏不平的人生最后阶段时,有平安和喜乐!

已故杨牧谷牧师曾说,信仰不是用来解释人生而是来承载人生信仰的承载力是我们能接纳生命而不需逃避的原因 我们的信仰是不是也承载我们的人生呢?
(刊登于《南钟》2012年9-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