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uesday, May 24, 2011

品格更重要

那天和朋友一起吃饭,金睿戴着刚买不久的黑眼镜。朋友和他开玩笑说,“我戴也很美丽,你给我啦。”

金睿说:“不可以,我很喜欢。我带你去买,一副22令吉90仙而已。”

“好,我要两副。”

“两副……45令吉80仙。”

“那么,我给你46令吉,你帮我买。要找多少钱呢?

20仙。”

“如果我给你50令吉呢?”

“嗯……4令吉20仙。”

“很快哦,很好!”


听到朋友赞赏他的数学才能,我这妈妈听了,心里很乐。我们父母会因为孩子的好成绩而沾沾自喜。甚至,我们为了“提拨”他们,有是会不知觉作出了“拔苗助长”的行为!


金睿今年六岁,四五岁的时候就显露了数学、逻辑、英语的天分。他五岁的时候,我没有送他到幼儿园,而想让他到home schooling(家庭学校)中心早读,心想,或许他可以在十多岁的时候就进大学!感谢神,还好中心没有收五岁的孩童。


《幸福家庭力量大》作者李曼(Kevin Leman)博士说的:“如果你很重视孩子的成绩,所以想要让他早读,那么,你很可能是帮倒忙。不论是从社交层面或情绪层面来看,孩子很可能都还没准备好。”他提醒,这样决定所造成的影响,通常不是马上看得出来的。“到了中学,孩子的身体外观开始起变化,才会看得出来……尤其是对男孩子。”他认为:“给儿子多一年的时间,让他的身体再成熟些,到了青春期,他会更有自信,尤其是对那些喜欢运动的男孩,这一年太重要了。”这一些,在我打算让金睿早读的时候,是完全没有考虑到的!更准确来说,是我做妈妈完全不了解的!


李曼博士说,与其急着把孩子送进学校,还不如把他留在家里,爱他、陪他玩,等到孩子到达入学年龄才让他上学去。的确,学校里的学习很重要,但是我们也不能忽略孩子社交层面和情绪层面的成长。他们都应该拥有快乐的童年!让我们的孩子享受童年,别催着他们长大吧!让我们真正了解孩子的需要,不辜负神的交托,因为“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他所给的赏赐。”(诗1273

刊登于《南钟》2011年3-4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