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hursday, March 12, 2009

从孩子的高度看世界

今天晚上金睿在爸爸回来后闹了一下,因为他没有睡午觉,爸爸不给他刚买的玩具车。传卿说:“刚才在电话里已经说了要睡午觉,才给你玩具车。你没有睡,不给。”金睿哭着嚷着要,向我求救。我不能做什么,因为这是他俩的约定。金睿发现哭不行,想来狠的——抢。结果传卿非常生气!他们俩闹僵了好一阵子,看不过去的我用马来语(金睿不懂的语文)告诉传卿说:“你买玩具是要让他高兴,结果,他更伤心。”传卿明白我的意思,于是他重新和金睿谈。最后,金睿拿到玩具车,但是条件是不能马上玩,需要在睡醒后才行。虽然不愿意,金睿最后仍然乖乖地躺着,抽抽搭搭、满脸泪痕睡着了。我陪在他身边,摸摸他的头好让他能安心地睡,并让他知道我们是爱他的。

他睡着后,我上网浏览,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当头棒喝!作者说,“我們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學業進步……不過孩子大都不領情,他們有自己在乎的事情,而偏偏他們眼中的大事在我們看來經常微不足道甚至不倫不類。一位前輩曾教導過我:「聰明的父母會用孩子願意接受的方式去愛他們。」新聞上時見青少年自殺,我想不是我們愛的不夠,而是愛的不對......”

爱车如命的金睿,看见车又怎么肯睡呢?传卿强迫他睡,因为考虑到他的健康,原意是爱他,但是他能体会吗?

作者说:“我不敢說我有那種同理心可以完全從孩子的高度去看事情,但是我願意去關心從孩子的高度所看到的世界。走進家門,孩子今天在乎的是什麼?您看到了嗎?關心孩子在乎的事情。”

这就是刚买的玩具车。

1 comment:

Joyful.Mum said...

从孩子的高度看世界,这也是我学习做妈妈的其中一课。学过又忘了,后来再学,后来又忘了。看来我得贴张纸在桌面上时时提醒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