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Monday, August 1, 2011

善待孩子

怀孕的妈妈都希望胎儿健康正常。孩子出生后,父母可能开始不满足于他的正常了!尤其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就算孩子健康正常,父母也无法接受他的正常,因为我们希望他超乎平常,不是个普普通通的孩子!我们希望孩子读精英班,我们希望他考试名列前茅,我们希望他参加比赛都获奖,书画琴棋艺都有突出表现 ……


金睿去年开始读幼儿园。年终考试后,父母需要到幼儿园拿成绩。虽然我知道金睿的成绩应该不会太差,但心里头期望他可以得到很好的名次!神很恩待我,还好他们的考试是没有排名次的!哈哈,原来我也是“怕输一族”!


如果一班有40个学生,我能不能接受孩子考25名呢?如果算比率的话,第10名到第30名是最普通的成绩啊!如果一个年纪有8班,我能不能接受孩子读第5班呢?无可否认,父母对孩子都有期待。只是,我们会不会把标准定的太高?难道孩子普通不特出不行吗?只有孩子很健康、很正常、很普通,只有他们都享受生命,喜欢自己,慷慨待人,我们都要感恩。


除了成绩,对孩子的行为,我们同样有期待。我们希望孩子是个乖巧听话的孩子。大部分的男孩都喜欢到处跑动,对自己孩子的调皮好动,我会不会很生气,觉得没有面子呢?我应该要如何管教他呢?


认识一个小朋友,相当调皮,但是在妈妈面前很温顺。他妈妈说,家里随手都能拿到藤条,孩子哪敢不听从。这样做好吗?孩子做错的时候,我也觉得需要惩罚、管教,因为圣经说:“不忍用杖打儿子的,是恨恶他。疼爱儿子的,随时管教。”(箴1324)但管教是不是非要让孩子痛苦不堪呢?《幸福家庭力量大》作者李曼博士(Dr. Kevin Leman)认为,“孩子的行为偶尔会有偏差,如果必要,轻轻打一下,让他回到正途。重要的并不是要他完全一百分地走在路中央,重要的是:他的方向正确,一直努力培养内在的责任感。”他反问我们做父母的,难道我们从来不犯错吗?我们总是语调合宜、举止得当?

“很多人以为牧羊人的杖和竿是用来处罚、用来使羊痛苦的,圣经却告诉我们,杖和竿是用来安慰的。事实上,杖是用来救援、保护的,并不是用来把羊打的鼻青脸肿的。”我们都应该给孩子一些人性化的空间,我们应该做的是正面的期待他最佳表现,用行动表达我们对孩子的期待,对他的信任。做错了,没有关系,还有下次机会。我们犯错的时候,上帝不是也给我们很多次机会吗?


善待孩子,给他们机会,不要把标准定在我们父母也不可能做到的“一百分”。同时,允许我们的孩子很普通!


(刊登于《南钟》2011年5-6月)

2 comments:

Joyful.Mum said...

阿门你的见解,唯要真正做到很难。谢谢你的提醒!

hui said...

的确,我也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