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uesday, May 26, 2009

开始生死战

很多人说患上癌症像经历一场“生死战”。八年前的那次经历,我对此说法体会不深。最重要的原因是,除了开刀,我没有做医生要求的化疗。

2008年,医生发现我另一个卵巢有肿瘤。开刀后证实癌症复发,属第三期,因癌细胞已经扩散了。这次,我不得不进行化疗,真真实实地体会了一场“生死战”。

我是个“乐观”的病患,我深信生命掌握在主手中。但要面对化疗,心中还是觉得恐惧。为了克服对化疗“未知”的恐惧,手术后,只要精神比较好时,我会上网查看、寻找一切有关的资料。这帮助我多了解Granulose Cell Tumor这癌症(可以说是复习,因为许多知识七八年前已经知道了),也帮助我了解化疗的用药和方式,以及见医生时应该要问的问题。

一切进行得顺利,心情也控制得不错,直到要进院化疗前的那个晚上,恐惧感再次包围着我。脑子里是知道将会发生怎么样的副作用。但,到底多严重,我不知道,医生也不知道。这全在乎个人的体质。

除了恐惧,那一夜还忽然觉得非常孤独!我哭了!一人躲在房里,窝在被单里。哭,让我心情稍微好转。我拨了通电话给身在新加坡的姐姐。她给我很大的安慰和鼓励。她是神派来的天使!谢谢神在我身边预备了许多人,在我不同的需要上帮助我。这个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到家人支持的重要性……

父母陪我办好住院手续,聊了一阵(医院有限制探病的时间),便带我儿子金睿回家乡,暂时由他们照顾。传卿带一些我住院需用的日用品来,陪我一会儿后也得去工作。邻床的一位病人对化疗很恐惧,她也是第一次接受化疗。于是,我和她聊起来,尝试安慰她,并与她分享我所知道有关化疗的知识和我的信仰。

第二天一早,五点左右,护士来测量血压后,我便没什么睡意了。早餐吃不多,胃不舒服。原来,心情在不知不觉中又开始紧张。午餐后,开始吊点滴。约一小时后,护士为我打了两支止吐针,便开始化疗疗程。正当药进入体内时,我马上闻到很重的药味,尤其在咽喉间。接着,呕吐、头晕、反胃等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症状,全都发生在我身上……

就在我非常难过、无助时, 我忽然想起了这首歌——《有人在为你祷告》:
似乎你已祷告,直到力量殆尽;
流眼泪好像雨滴,终日不停;
主关心,他也了解你能忍受多少;
他邀别人恳切为你祷告;
有人在为你祷告,有人在为你祷告;
当你觉得寂寞孤单,你的心快要破碎;
要记得有人在为你祷告。

神借着这首歌安慰了我,给我力量继续向前。

(刊登于《南钟》2009年3-4月)

4 comments:

Joyful.Mum said...

这篇文章叫人太沉重......

陳秋平 said...

祝愿你一切皆如意吉祥
愿宗教的力量使你活出精彩
期盼保持開朗的心情

陳秋平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无意中从sy学姐那边走了进来,希望主能保佑你,祝你一切都好!

hui said...

谢谢你们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