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hursday, October 3, 2013

手术前一天

2013年8月29日早上9点,传卿载我和我妹到国大医院。入院手续完成后,住进同样的病房同一张病床。抽血、照X光、双脚超音波检查……一切正常,手术可以如期进行。
手术前一天的我,完全不像病人吧?
这一天,有3组的医生来向我解释将要进行的手术。首先是主治医生的团队(听护士说,主治医生是不巡房的,所以前来的都是他的徒弟和学生)。首席徒弟——友善的印裔籍专科女医生检查后,很详细地告诉我将要和可能要进行的手术。因为我动过多次手术,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手术。手术时间费时至少3-4小时,但也可能需要10-12小时。医生最不愿意看到的是,打开腹部后,发现什么都做不了,再缝回,那么,手术可能就只需要2-3小时。医生告诉我和我的家人,他们可能单单切除肿瘤,也可能要切割部分或大部分大肠、小肠和尿袋。至于肝和脾,她说不会切除,但会取出一部分化验。当她提到可能需要装置人工肛门袋和人工尿袋时,虽然我之前已经知道了这可能性,但是从她口中正式提出时,我那不争气的眼泪还是不听使唤地流下!对,那是我最不愿意发生的,因为那将使我的生活变成“不便”!天天换洗天天带着袋子,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生活啊!我不愿意,但是我又能怎么样呢?我只能擦干眼泪,提起非常沉重的手,在同意表格上签名同意!我告诉自己,“不便”可以成为“自然的”,“麻烦”会成为“习惯”!很感恩的是,在面对如此“灰暗”的场景时,我父母,我妹和我弟都在我身边陪伴我,鼓励我。

中午,麻醉医生前来向我讲解。他非常详细看我的病历。他问我说:“这是你第7次手术对吗?”我还真没有算过吔!经他这样一问,我认真算一算,没错!医生向我大约讲述会用的药物和方法。我妹担心我会不会因为手术时间不能预测,在手术途中醒过来。医生耐心地解释那是不可能的,不需要担心。而且,整个手术的过程中,他都会在手术室里面观察。我告诉他,我有化疗(Chemo Port),护士也装置了输液针。但医生却告诉我,手术的时候,他们是不会用化疗泵的。他将在我的颈项部位装置输液。护士没有搞清楚就叫我去买化疗泵专用输液针,害我到处找(因为刚好附属医院的私人药剂店没有货),到头来白跑一趟!

晚上,轮到外科医生过来。他看了我两星期前照的CT scan后,向我讲解可能要动刀的部位。根据他的看法,很大的可能是不需要装置人工肛门袋。但是,他还是要我签同意书!最搞笑的是,他一来就问我会不会讲福建话,因为他不太会讲华语。我妹说会啊!于是医生用福建话讲解我目前的状况和可能需要进行的手术。我爸和我弟也用福建话问医生问题。哈,听他说说停停的,真难为了他用福建话说那些专有名词!我不太习惯用福建话和不熟悉的人谈话,于是后来我就用英文问医生。他的反应竟然是:你不早说你会听英语!我心里想,你一来就问我会不会福建话啊,根本没问我会不会英语嘛!我爸还是英语老师呢!

晚上,又到了手术前一晚的清肠时间。痛苦地喝着那浓缩盐水,接着呕吐腹泻……辛苦,但有我妹陪伴,好像比较踏实。她也曾经历这样的清肠,而且她的比我辛苦,因为那一次她不但做大肠内窥镜检验,还加上胃镜检查。 呕吐,感觉整个胃好像反转过来,让我想起以前化疗的情景。想到手术后还要化疗,心里真希望就在手术台上长眠,回到天父的怀抱,因为那里不再有痛苦和哭泣!

2 comments:

Joyful.Mum said...

对不起,还不是回天家的时候。。。我们都在为你祷告哦!加油!

hui said...

Joyful mum,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