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2月27日 化疗的第二天

昨晚到凌晨12点仍睡不着。不习惯成人纸尿片,完全没有办法躺着小解,所以索性不要穿纸尿片了。

半夜2点左右,刚好要换生理盐水,护士暂停输液的“机器”以便更换盐水,我也因此得以到厕所小解。回来时,胃很不舒服,反胃。结果呕吐,除了晚餐的面条,还有黄色的“苦水”。

一大早,约7点的时候我又呕吐,很辛苦,全是黄胆水。完全没有胃口吃早餐。

医生来的时候,得知我的情形,吩咐护士给我止吐药。过后,我吃了三小片的饼干。但是,10点多的时候,我又开始呕吐。这时,大学的同学碧莉来看我,并为我按摩背后。她的出现和按摩,让我安心,同时也舒服多了。神总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在我认为将走不过去的时候,派天使来帮助我。

午餐的时候,胃虽然还是有风,但我还是吃了半块马铃薯以及一小块鸡肉。为自己能吃,感谢神。吃过后,教会的姐妹晓芬带了杂菜饭、点心来看我。接着传卿也到了,他带来筱萍煮的粥。和他们闲聊让我暂时忘记了身体的不适(基本上他们带来的食物我只吃一点点而已,因为没有胃口)。同时,他们也安慰邻床的Chin女士。她没有我经历的反胃、头晕和呕吐的现象,只是非常爱睡。因此,我们鼓励她多休息,不要太担心。她也是卵巢癌,是第一期。只是她的和我的卵巢癌是不同种类的。

今天4点才要开始输入化疗的药水。当准备输液的时候,发现留置针附近已经肿了,需要拔管,另外装置留置针。我对医生装置留置针相当恐惧,不只是因为很痛,而且常常都不能一次性穿刺成功。在HUKM,都是刚毕业的医生帮我们装置。他们那不是很熟练的穿刺及置管操作,会因为技巧掌握不好,导致外套管未完全送入血管内,或套管与血管壁接触面积太大等原因均可导致液体渗漏。这会让我们出现局部肿胀、疼痛等症状。有的装置成功,但因为装置不好,不能耐久。上次动手术前后,已经装置、更换好多次了。这次虽然不是用最粗的那种,但是也很痛。

开始化疗后不久,约4点半,我又开始呕吐了。相隔一小时,我又呕吐。这次比较辛苦,因为全是黄胆水了。

结果7点晚餐时,我完全没有胃口吃。晚上8点,碧莉来看我,传卿也就回家休息了。这时,我也强迫自己吃一些东西(只吃了一点的饼干)。一吃又呕吐,连续吐了几次。休息一会儿,9点半又开始呕吐了,全是水。真的是越来越辛苦了。终于了解为什么说癌症像经历一场“生死战”!

2 comments:

Joyful.Mum said...

我一边看也一边感到胃啊肚子啊都很不舒服!真的是打战!太辛苦你了!

hui said...

整理出来,希望能帮助一些也正在大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