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Sunday, November 23, 2008

仆人的服事

我们在教会中常常听到服事,有服事神、服事人、彼此服事等。圣经提到服事时,希腊字是 “douleia (to serve,be a slave)”, 意思是“仆人的服事”。针对“仆人的服事”这题目,我走访了两位牧师。在访谈中,听见了他们的挣扎、挑战、感恩、喜乐……

服事的态度
梳邦再也堂主理梅福龙牧师认为,每个基督徒都是神的仆人。基督徒称耶稣基督为“主”,自己当然就是“仆人”。既是神的仆人,就应该活出仆人的生命,一个随时准备服事神、服事人,且态度谦卑的生命。他说,服事是自然的流露,是从心里发出,不求回报,且是满怀欢喜的。我们都是“walking Bible(走动的圣经)”,要活出主的爱,真心地服事神、服事人。梅牧师还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在一个大家庭里,因此要彼此服事。“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10)

淡边堂主理詹廷波牧师说,身为基督徒,同时又是一位牧者,据他观察,很多时候,牧者都以“神的仆人”这个身份感到骄傲,视“神的仆人”这个名称为荣誉徽章。可是,有的时候,牧者只是喜欢别人视他们为仆人,却不愿意他人待他们为仆人(We like to be seen as a servant, but not to be treated like a servant)。这是何等的矛盾!因此他说,身为神的仆人,正确的服事态度非常重要。当我们见主面的时候,主会否对我们说,你是个忠心的仆人呢?他说,身为仆人,没有什么工作是不能做的。

梅牧师也说“Nothing is too low to do(没有低贱到不能做的事)”。

詹牧师补充说:“重要的是神怎样看我们而不是人怎样看;重要的是神怎么说而不是人怎么说!”詹牧师提醒说:“高高在上的服事态度是不健康的。”他说,虽然身为牧者有责任领导教会,因此,以仆人的身份领导似乎不可能;但是,他认为,牧者是可以同时是仆人也是领导者的,重要的是如何在两个身份之间取得平衡。主耶稣不是教导说:“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7-28)?“你们里头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为首领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谁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么?然而我在你们中间,如同服事人的。”(路22:26-27)

服事的难处和挑战
梅牧师从1997年开始全时间服事。对他来说,服事中最大的挑战是处理人际关系。他发现,受英文教育的他在华人教会服事时,因思考方式和处事方法不同,有时候可能会产生误会,不被谅解,如:讲话太直率,结果,可能让听的人不舒服,甚至会无意中伤害了他人。在访谈中,梅牧师略略谈到了他早期刚出来当传道时,因压力而患上了轻微的忧郁症。在修养服药的几个月中,借着自己母会的牧师和弟兄姐妹的关心、代祷、支持,他走出了忧郁症,且有能力和勇气继续全时间服事。

他说,在这9年的时间里,服事的过程中有起有落。人嘛,总有情绪,有时候也会感到失落。低潮时,他会向神大声抱怨。但是,神似乎安静不理会,似乎不在身边,留下自己一人孤军作战,把他独自
撇在那个处境中。当那个时候,他会泄气地向神说:“我不理了,你自己处理吧!”然而,就在这灰心丧志的时候,神教导他忍耐等候以及交托的功课。他说,“当我不再烦恼,让时间、让神引导时,时候一到,事情竟顺利完成了。”

在面临难处和挑战时,梅牧师认为,整个教会同心合一,秉着团队的精神事奉是很重要的。他说,很感谢神放许多有智慧和爱心的教会领袖在他身边帮助他,和他一同分担问题和困难,同时也听他倾诉他的恐惧。“他们了解我的软弱,我能够和他们分享,而且和他们以团队的精神一起同工。教会的领袖给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梅牧师很感恩地说。“有时,他们好像是我的牧者。”他举例说,如面对人际关系的问题时,教会领袖常常让他从不同角度看事情。他们给他忠告,让他因此能更了解不同教育背景的人的想法,晓得问题出在哪里,经过解释,弟兄姐妹对他的误会得以化解。他说:“教会是个大家庭,爱和体谅很重要。而且,整个教会在背后为我祷告,使我面对挑战时更有信心!”
经过这几年的服事,梅牧师深深体会到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能和教会一同背负是很重要的。他希望教会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团队精神,当面对困难和挑战,教会领袖和弟兄姐妹,都能和牧者同背负!

詹牧师对困难和挑战谈得不多。据他观察,有人认为大教会、大事工才有挑战,小教会就不会有挑战!他不认同这说法。他说,每件事工、每间教会都有不同的东西要面对,所以,整个事奉就是挑
战。对他来说,事工不分大小,教会不管大小,重要的是忠心地服事,完成主的呼召和他所托付的使命。因此,容易或困难都不重要,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你清楚你的呼召吗?因为詹牧师清楚主对他的呼召, 所以,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是困难的处境,对他来说却似乎不是个问题。举个例子,他曾分享说,刚出来做传道的时候,他被年会派到一间很小很小的教会。那教会没有能力给他月薪。当时,他虽然没有钱,但是,他却不觉得是个问题,因为他相信神的供应。“真的很奇妙,有一个很久没有联络的朋友,我从来没有和他提起我在哪里服事,但是当时在泰国的这个朋友总是每个月都寄来支票。三个月后教会付我月薪,我就再也没有收到他的支票了。”

同样来自英文教育背景的詹牧师也面对人际关系的问题。他说,他是很直率的人,不喜欢的时候,就会表现不高兴。他说,“当听到别人对我人身攻击的时候,首先,我会气得跳起来。然后,我会想,要怎样跟他处理。接着,我会找他跟他面质,看看是不是有误会,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解释,并想想办法要如何解决问题。”他认为,人与人之间有误会是难免的,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当大家的心态对
了,事情就容易解决。至于在服事的事工上有不同想法,他说,他是能够接受的。如果他认为自己的意见较好,他会用适合的方法来说服对方,使对方和自己同工。

如何推动会友起来服事
梅牧师和詹牧师都认为服侍式的领导和以身作则很重要,是推动会友起来服事的关键所在。詹牧师说,服事时要开开心心,像是给主做的一样。比方说驾驶福音车。他说,“若会友不坐前面,我也不会介意。当我是‘Ahmad(司机)’也没关系。”

梅牧师说, 就让服事从我们开始。他举例说,“每次崇拜后,我都会留下来洗厕所,因为我不喜欢教会有股味道。每一次,我都满怀喜乐的洗。洗呀洗,有一次,有一位姐妹看见了,就走前来问我,‘我可不可以帮忙?’我说,‘好呀!’。那次以后,这位姐妹每次都自动留下来洗厕所。很高兴那姐妹和我一样,把教会当成自己的家。”当我们把教会当成自己的家,自动自发去事奉时,梅牧师认为,自然能影响弟兄姐妹也当教会是自己的家。

詹牧师认为,鼓励和给予弟兄姐妹信心也很重要;还有,要发掘他们的恩赐和潜能。最后,他认为要成为会友的朋友,而不只是当他们的牧者而已。成为他们的朋友,彼此间没有距离,较容易用生命的影响力影响他们。

梅牧师则提到通过祷告、教导和鼓励,使弟兄姐妹参与服事。然而,他说,牧者也要了解人的有限。他发觉很多时候,弟兄姐妹也有他们自己的挣扎,因此不要强求他们服事。他相信每个人都想把
最好的献给神。

结语
分别访问了两位牧师后发现,他们服事得非常喜乐。就像圣经说的那样,“我感谢那给我力量的,我们主基督耶稣,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提前1 : 1 2)在访谈中可以不断的听到梅牧师说,看见弟兄姐妹在爱中成长,看见教会增长,看到领袖的同心和爱心,看见教会像个大家庭,看见每个人都彼此相爱和同心爱神,心里就充满感恩和喜乐。詹牧师则提到会友的爱戴,让他服事时充满喜乐。

史怀哲说: “ 世上真正快乐的人,是那些学会服事的人。”让我们都起来服事,做个喜乐、忠心的仆人,到那一天见主面时,配得主称为好孩子!

(刊登于《南钟》2005年9-10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