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真哪哒香膏


“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风的西门家里坐席的时候,有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打破玉瓶,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可14:3)这哪哒香膏到底是什么呢?


中 文 圣 经 译 作 哪 哒 的 ,应该就是甘松。甘松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穗状植物。甘松有红色浆果,根部茁壮,有清新的香味。在甘松的叶子张开之前,将它的根部以及嫩茎晒干,取得的油脂即可制成香膏。


甘松生长在喜马拉雅山高处,其制成品经波斯运销于罗马帝国及各地。


身为犹太人的母亲,只要力量做得到,大都会为出嫁的女儿预备这种真哪哒香膏。等到女儿出嫁前夕,便将一瓶香膏送给女儿,让她带到丈夫家中。第二天打破玉瓶,将香膏盛在另一器皿中,新婚夫妇共享香膏,用以梳头。所以这种真哪哒香膏是童贞的记号。其实贵不只是因为值三十两银子(当时一斤香膏的价格约等于一个工人整年的薪资),也是因为它代表童贞。


哪哒香膏又有真伪之分,所以这节经文说是“真哪哒”。


有资料说明,甘松精油还可以减轻肌肤出现的过敏反应与消除各种疹子呢!


圣经另外提到哪哒香膏的经文有雅歌1章12节、雅歌4章13-14节和约翰福音12章3节。

(刊登于《南钟》2008年9-10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