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在雨中踪迹彩虹


不久前,吴思源弟兄送我一本由他编李炳光牧师著作的《天明不再有泪》。自序中,李牧师提到“天明不再有泪”是借用乔治马提生(George Matheson)牧师在诗歌《爱歌》“O Love That Will Not Let Me Go”中的名句。他也略略提到这牧师的生平。隔天读《天赐粮源》时,文中又提到马提生。这引起了我对马提生的兴趣。于是,上网找找他的资料。

马提生,一位苏格兰神学家和传教士,生于1842年。当他20岁的时候,完全失明,但他仍坚持完成学业。在他最失意的时候,他的未婚妻弃他而去。在痛苦中,他重新振作,克服困境,努力事奉,成为一代名牧。1879年,爱丁堡大学授予他神学博士荣誉学位。1890年,他当选为皇家爱丁堡学会会员。1906年,他突然中风去世,葬在格拉斯哥 (Glasgow)的公墓。他终生未婚。

他最著名的一首圣诗就是刚才提到的《爱歌》(有译为《不忍弃我的爱》、《伟大的爱》等)。关于这首诗,他说,
这诗是于1882年6月6日下午在Innelan(Argyleshire, Scotland)的牧师屋中写的。当时我40岁。那天是我妹妹结婚的日子。我独自一人在家。我的家人都去了格拉斯哥。骤然间我心灵上有极度的孤独、沮丧、痛苦与挣扎。这诗是受苦的果实。这是我一生中写得最快的一首诗。我深知道这诗是来自我里面的声音而不是我的。我相当肯定只用了5分钟的时间完成,并一样肯定没有经过我手修饰、润饰或改正。

原来,这些年来,都是这妹妹照顾着马提生。现在她结婚了,谁会来照顾瞎眼的马提生呢?不但如此,妹妹结婚也勾起他伤心的往事。许多年前,当他快完全失明的时候,当医生宣判没法医治的时候,他的未婚妻竟说,她不能和瞎眼的人共度一生!当他面对这严峻的精神苦难时,神亲自安慰医治他。他在诗歌中说:“我在雨中踪迹彩虹,知道应许不会落空”。

是的,神从未应许天空常蓝,然而圣经说:“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当我经历了半年的病痛折磨后,今天,我更能体会这首歌的意境了。愿以这首歌与正面对苦难的弟兄姐妹共勉之。

O Love That Will Not Let Me Go 爱歌
O Love that wilt not let me go,
I rest my weary soul in Thee;
I give Thee back the life I owe,
That in Thine ocean depths its flow
May richer, fuller be.

O light that followest all my way,
I yield my flickering torch to Thee;
My heart restores its borrowed ray,
That in Thy sunshine’s blaze its day
May brighter, fairer be.

O Joy that seekest me through pain,
I cannot close my heart to Thee;
I trace the rainbow through the rain,
And feel the promise is not vain,
That morn shall tearless be.

O Cross that liftest up my head,
I dare not ask to fly from Thee;
I lay in dust life’s glory dead,
And from the ground there blossoms red
Life that shall endless be.

仁爱,不忍弃我的爱
疲劳灵魂因你得安
虚逝残生,我今归献
翻作壮阔波澜
愿如潦水流入渊洋

真光,照我全程的光
将残的灯,移来就你
我心复得所失之光
在你阳光和煦之中
便觉明亮辉煌

欢乐,你来苦中找我
我心岂忍将你拒绝
我在雨中踪迹彩虹
知道应许不会落空
天明不再有泪

使我抬头的十字架
不皈依你我复何往
埋葬了让红花开遍
生世荣华终归尘土
生命永无止息

(刊登于《南钟》2008年9-10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