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守正道,抗异端——访李明安讲师

李明安讲师担任马来西亚圣经神学院全职讲师已有1 5年的时间。这些年来,他教授教会历史、认识异端、系统神学等课程。由于他信主后不久遇到耶和华见证人的教徒向他传“福音”,且“不屈不挠”、“死缠烂打”要他离开教会转而加入他们的王国厅(Kingdom Hall)。然而,神的保守及属灵长辈的帮助使他没有被耶和华见证人“拉”走。因为这样,他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时,对极端及异端邪说的课题多了一份负担和兴趣。经过多年收集资料和研究,李讲师编写了《谨防极端、抵挡异端》这本书,且在短短三个月内,
印刷了第三版。

要出版有关极端和异端课题的书,并不容易。李讲师说,这不但要有智慧,也要有勇气。他挣扎过,也尝试逃避,然而神的带领、安排和提醒,以及他常鼓励学生看重文字事奉,加上他看见教会历史中许多历史伟人都借着文字被神大大使用,因此,出版此书是“以身作则”的行动。

异端的定义及表现(特征)
李明安讲师说,异端的形成通常不会从正统马上走到异端,而是对于正统教会某些教义或制度不满,逐渐产生偏激观点而演变成极端,后又因为要标新立异,逐渐由极端演变为异端,甚至有时会偏向邪说。

李讲师说, 他喜爱卓明焕教授给予异端的定义:“异端乃是指任何个人或团体,宣称在基督耶稣里却否认或反对教会所共认的使徒信经。”。李讲师列出了使徒信经正统信仰的四大神学基础:上帝论,清楚表明三位一体的信仰;基督论,宣告主降世、代死、复活、升天和再来;教会论,表明愿接纳所有奉主名聚会而遵守圣经基要信仰的教会或圣经为主内肢体;救恩论,宣认借着相信基督耶稣为救主而得着的救恩。

至于辨别异端之特征,李讲师说,一般上异端有六大特征:
1.拥有圣经以外的权威来源
2.拒绝相信三位一体的真理
3.否认耶稣基督的神性、救赎与复活
4.认为人可借着善功和顺从教派而称义得救
5.自称在末世中扮演决定性的角色与地位
6.相信自己是唯一的真教会

本地常见异端
对于本地常见的异端, 李明安讲师说,一般信徒最常接触到的是耶和华见证人(The Jehovah’s Witnesses);另外有源自韩国的统一教;早期则有新约教会,由香港明星江端仪于1963年创立。在东马较活跃的摩门教也是现在信徒可能接触到的异端。近期才出现的极端或异端则有从
韩国开始的晨星教会;表面看起来与正统教会大致相同的中央基督教会以及同样源自韩国的马可楼运动。

至于真耶稣教会则被李讲师列入极端与异端之间,而安息日会则渐渐被一些正统教会所接受。
面对蛊惑人心的异端, 教会要如何回应呢?李讲师说,教会必须加强圣经课程,教导信徒有关正统信仰以及对异端的认识。他说,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他说,教会要从正反面来回应。从正面角度回应包括提醒信徒要赶快传福音,要比异端更快接触未信者。另外,也要注重门徒训练。还有,要加强文字工作,因为文字工作能有更广泛、更久远的影响。从反面的角度回应包括,教会要谨慎异端,并在讲坛、讲座、团契当中教导信徒甚至未信者分辨异端。李讲师提醒
说:“记得,预防胜于治疗。”

面对异端, 李讲师还提醒, 不要一开始就对他们“反感”,而是要对他们有负担,为他们祷告。“神爱我们,也爱他们!”李讲师如此说。

结语
访问将结束时, 要求李讲师谈谈出书后的感受,他说:“各教会、同工及弟兄姐妹的鼓励和激励让我很感恩,也很安慰。”最后,他提醒信徒,“基要与绝对真理,必须一致;非基要与非绝对真理,可有分别;而一切事上,以爱相待”。

(刊登于《南钟》2005年11-12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