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山羊和绵羊

马太福音25章31-33节说:“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

为什么牧人要分别绵羊和山羊呢?

原来圣经时代山羊和绵羊是混合牧放的,但各有头羊领群。耶稣在上述经文所描写的最后审判情景,显然就是借这混牧的羊群为喻。

既然混合牧放,为什么又要分别出来呢?这是有原因的。

通常,牧人在晚上的时候把绵羊和山羊分开。绵羊厚厚的毛可以御寒,因此可以在外露宿,但是山羊晚间却需要取暖。这就是为什么牧人必须分别绵羊和山羊,以便给予适当的处置。

马 太福音25章34-46节接着说:“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 你们给我喝……’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这些人要往 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这里耶稣将蒙天父赐福的义人比作绵羊,而被咒诅的人比作山羊,而且这些人是要往永刑里去的。为什么耶稣会这样比喻他们呢?

这 就要从绵羊和山羊的本性来看。绵羊本性较温纯驯良,而山羊本性较刚烈。另外,山羊也比绵羊胆大,较好冒险,贪玩,爱攀爬危险的地方,也比较任性和难控制。 除此之外,从羊的颜色来看,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大部分绵羊是白色的,而山羊大部分却是黑色的。也许就是这些因素使耶稣将义人比作绵羊,被咒诅的比作山羊吧!

(刊登于《南钟》2006年11-12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