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是恩典。


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和里衣外衣

马太福音5章40节说:“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到底里衣和外衣是怎样的呢?

里衣,是一件贴身穿着的衬衫,是用羊毛、麻或者近代是用棉布制成的。最简单的式样是无袖,长及膝部,有时候长到脚踝。富裕的人穿着有袖,长及足踝的一种。男女都穿它,只是所穿的式样和款式有些不同。

在低阶层的人中间,里衣常是他们暖天里所穿的惟一衣服。高阶层的人可能在屋里只穿着里衣,但在外面,或是要见客的时候,不会只穿里衣而不加外衣的。圣经里的赤身、露身,有的时候指的是只穿着里衣,如:以赛亚书20章2-4节、弥加书1章8节、马可福音1616章51节、哥林多前书4章1111节等。

外衣一般上则是由一块方形的布料做成,用绵羊毛或山羊毛,有的是用棉花制成。人们用外衣来遮蔽风雨,也作为晚上的一条毯子。

看见一个人穿着他的厚外衣,在热天里走,算是普通的景象。其实,不穿外衣对一个希伯来人来说,算是衣冠不整的。还有,由于外衣的质料紧密,可以用来装不同的东西在里面,人们常用外衣的下半截装谷物或水果,如路得可以在她的外衣里倒入六簸箕大麦(得3:15)!

关于外衣,摩西的律法有这样一个的命令:“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因他只有这一件当盖头,是他盖身的衣服,若是没有,他拿什么睡觉呢。他哀求我,我就应允他,因为我是有恩惠的。”(出22:26-27)

摩西这样命令他们,是因为穷人晚上睡觉时,用席子、地毯或褥垫来躺在上头,但是主人并不供应任何的盖被。每个人自备己需,这包括了他的外套。因为外套织的紧密,如果他睡在户外的话,会很温暖。

外衣既是一个人晚上的盖头,所以律法不准任何人拿这个作当抵押品,因为这会剥夺了一个人睡眠时保暖的财产。即或拿了这样的外衣,也必须在日落时归还。

耶稣说:“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太5:40)是因为,犹太的法庭不会裁定外衣作为判决,但是可以裁定一件里衣。在这样的情形下,耶稣借着让“外衣也由他拿去”来讲解人要对自己的个人权力和财产有极其宽宏无私的态度,甘心乐意放弃自己的权利。

参考资料:《证主圣经百科全书》(香港:证主,2001);韦捷:《圣地风俗习惯》(香港:天道,2001)。

(刊登于《南钟》2006年9-10月)

No comments: